養命酒的400年歷史

養命酒歷史的介紹

養命酒的創始者鹽澤宗閑翁,為了世人的健康,騎著自己飼養的牛,跋涉深山幽谷,採集靈草,釀造養命酒。

創始於1602年

養命酒在距今約400多年的1602年,由鹽澤家主人鹽澤宗閑老人在日本長野縣南部「伊那谷」創釀。有關養命酒創製的經過,有如下傳說:從飢寒交迫中得救的老者,不久恢復了精神。據說,他在這雪花飄飄、寒冷刺骨的深山裏深感人情之溫暖,且又喜愛伊那谷的風景,就留在鹽澤家裏做食客,不知不覺中逗留一段時間。

約過了3年之後,這位老者要離開鹽澤家時說「欲謝深厚救命大恩,無奈身處異鄉,無以為報。惟吾係出自世家,懂得藥酒之製法,願以傳授。有幸此地盛產天然原料,氣候風土適宜...」,便把藥酒秘方、製法傳授給宗閑老人之後,離開他去。

自此以後,宗閑老人發願「救護世間病弱,為人們的健康長壽盡力」,便騎著自己飼養的牛,跋涉深山幽谷,採集藥草,按照旅老者傳授的秘方開始釀造藥酒,並於1602年完成,遂命名為「養命酒」。

「欲謝深厚救命大恩,無奈身處異鄉,無以為報。惟吾係出身世家,懂得藥酒之製法,願以傳授...」

一心為世人

創製此藥酒的第2年(1603年),德川幕府在江戶(現稱、東京)成立時,宗閑老人曾把養命酒奉獻給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。此後,幕府許可了自古以來象徵力量的「飛龍」作為養命酒的標誌。從此,日本最古老商標之一的「飛龍」便成為養命酒的商標。

最初,鹽澤家把養命酒分贈給附近村裏體弱的人和貧苦人家。由於當時醫學尚未普及,鄉村的人們極為感激養命酒,珍惜其效用。從此,養命酒便漸漸博得好評,聞名遐邇。

養命酒是人類智慧和經驗的產物。人們在不同的生活環境中證實了它的效果。養命酒中央研究所正在藥材學、藥理學和微生物學等廣泛領域進行研究,對養命酒的功效進行科學的論證。

400年前的宗閑翁為了世人的健康和長壽而創製了養命酒。我們將繼承閑翁的理念,不辜負大眾之信賴,為人們的健康而貢獻一份微薄之力。

由於當時醫學尚未普及,鄉村的人們極為感激養命酒,珍貴其效用。從此,養命酒便漸漸博得好評...